山寨春晚: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8-12-26 22:52 阅读(?)评论(0)

去年出现山寨手机的时候,我还特意查询了一下是怎么回事,说明“山寨”当时还不是很时髦,所以也没太搭理,甚至还有点支持政府部们大力限制山寨手机的生产和销售。不过后来当我发现周围很多人花几百块大洋就能搞定一台功能很全面的手机时,我开始后悔自己买了正版的。

山寨手机有自己存活的理由,既能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而且价格更加贫民化。更值得一提的是,山寨也有“创新意识”。上周同事在QQ群里发来一条信息,说现在有一款手机安装了25个小喇叭,声音效果特大,厂家还提醒用户别再公众场合使用而影响他人,弄得我们哥几个很想买一款试试。

山寨手机能得以生存的另一个理由就是营运部门的支持,比如联通、移动等。手机便宜,用的人就多,对于营运部门的赢利绝对是一大助推器。所以虽然政府三声五令欲禁止山寨,但老百姓、营运部门和山寨同流合污,使得“山寨”的威力更加突显,以至于现在形成了一个“山寨”文化。

对于山寨手机,我挺支持的。但是最近开始流行山寨春晚,很多地方台、网络媒体都在积极开始行动,热火朝天。老实说,我是非常反感。如果把山寨仅仅当成一次娱乐,也就罢了。但反之当成一种事业、一种潮流,我觉得就太变味了,甚至有点低俗。好好的明星,凭什么被别人滥以模范;好好的节目,凭什么被你糟蹋?尽管春晚有时确实不太好看,但它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文化、一个传统。没有哪一种气氛比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团聚吃饭看春晚来得更加亲情,倘若我们的百姓都围着电脑去看山寨版春晚、或者看着不伦不类的地方台春晚,我想那样就失去了过年团聚娱乐的意义。

国家有关部门如果说山寨手机禁止不了是因为其有市场价值,那山寨春晚是无论如何都要下功夫去禁止的。作为一名普通百姓,我不希望好的东西被糟蹋、被流失,我更希望看到原汁原味的新闻联播、百姓讲台。有人说,国外还有人去模仿克林顿呢,但是我说那是在西方。身在中国,你就得有自己的特色。就好比中国人过国外的圣诞节一样,前几年气氛非常不错,今年的劲头不比往年,以后会更加淡薄。为什么?因为我们是过了一个山寨版的圣诞,而真正属于我们的节日,还是除夕。

我们允许山寨的存在,但不允许山寨的泛滥、低俗。或许在经历过山寨的变味之后,国人才会更加明白还是原装的好。

  最后修改于 2008-12-27 21:2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